一川向晚

一年,换个心情看时间

重返周岁前(一)

   仲夏时节,雨水丰沛。
  今天又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瓢泼大雨,豆大的雨珠砸在树枝上,砸在地上,砸在树叶上,发出清脆的噼啪声,不大的树林里一片水雾升腾。
  躺在地上的青年苏醒时,眼前就是这样的景色。
  他仰躺着身子,浑身已经被雨水淋透,苍青的眼睛迷茫的眨了眨,就像一个刚睡醒脑子迷糊的普通青年一样。
  
   很快,他那迷糊的神色就消失了。
   因为雨水依然在毫不停歇的打着这个青年苍白的脸。
    他很快做出了反应——用手背揉了揉眼睛,居然嘴一瘪,脸一抽,毫无预兆的嚎啕大哭起来。
    没错,像一个新生儿一样的哭了起来。
   上天似乎也被这行为吓了一跳,猛的炸了一个雷。
   
   青年哭的更厉害了。
  
   成年男子大哭的嗓音并没有新生儿那样清脆,甚至比不过噼啪作响的雨声,然而青年却持之以恒的哭的声嘶力竭,这实在是让人感到无比怪异。
   上天却似乎并没有关注这个奇特的青年,即使青年哭的如此卖力,回报他的也只有一片空茫的雨声
 
   渐渐的,似乎是哭泣用尽了力气,他竭力的哭声慢慢减弱了。
   继而是低低的啜泣。
   然后,啜泣的声音也小了。
  最后,他的哭声悄悄的消失在了无边无际的雨声中。
 
   眼见得青年闭上双眼,蜷缩着身子,似乎已经陷入沉眠。
   一个戴着斗笠的人终于迟疑的从雨幕里现身。
  
   祝融是在青年哭泣的中途经过此地,但他却迟迟不敢再走。
   因为这个挡路的青年他实在是太熟悉了——无论是从那头披散的黛蓝长发,还是那张秀美柔和的脸,而这一切特征,都实实在在的印证了青年的身份——炎帝麾下的雨师,赤松子。
  
  祝融作为黄帝选中的火师,似乎从接受任命的那一年起,他就开始和这个诡计多端的雨师斗智斗勇。
   所以他实在没想到会与对方在这种情况下单独相遇。
 
   大概是因为赤松子的计谋给他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所以当祝融目睹他变成这样狼狈的模样,做出这样奇特的行为时,第一反应竟是怀疑这是不是另一场阴谋。
   然而他转念一想,又实在想不到赤松子一个术士,为什么要以身试险,亲自进入敌方的领地。
  
   祝融思来想去,感觉脑子里各种猜想炸开了锅,吵的他不得安宁,最后甚至想一刀砍了这人了事。
   这个危险的念头只停了一下,就被他掐了回去。毕竟贸贸然让这么个重要人物死了,带来的麻烦简直不计其数了。
  
   纵使心里念头如电急转,他还是抽空看了看这个毫无生息的被雨淋着的敌人。
  看着对方脸上溅起的雨水,他忽然意识到自己还在一片雨幕中——属火的他在大雨里蹲着实在难受,他一着急,就想出一个好主意,那就是把这个敌人带回去,这样既能监视他,又能打探一些敌方的情况。
   一打定主意,祝融就觉得心里一团乱麻倏忽齐整,他不再耽搁,撕了衣服上一条布捆住赤松子的双手,把人扛在背上,匆匆向自家前进。

   可能是老天不想放过祝融这个随意把人扛回家的人,也可能是世上变化实在太快。
   祝融一到家,就发现赤松子面色绯红,呼吸急促,明显是得了风寒。
    他本想让自己照顾一晚,挨到第二天早上再去医馆看看,结果照顾到一半,就感觉这人呼吸更弱,眼看着就像不能活了。
   祝融只好在深夜厚着脸皮请来了曾经共事的医师丿给赤松子诊断开药。
   丿上了年纪,深夜被打扰也不生气,心平气和的跟着祝融来看病人。
   他没认出这虚弱的青年就是敌对一方的雨师,只把他当成了一个普通的后辈,反而是看到祝融对赤松子恶劣的态度之后,就严肃的教训起祝融,时不时的提醒祝融好好照顾他。
    祝融对着老人,一时半会也不敢透出这家伙的身份,于是一边挨着骂,一边对赤松子憋着气,就等着他醒后好好的把这些委屈讨回来。
    只不过他没想到,等赤松子醒来,让他头痛的事,不仅不会解决,反而会越积越多。
  
   等到赤松子再次睁开眼睛,已经是三天后了。
  
   当时正是夕阳西下,暮色低垂。
   祝融刚打开赤松子的门,就看见那个原本躺在床上不省人事的青年,此时已经正对他瞪着那双灵光闪动的眼。
    祝融喜色立即浮上脸,心里揣着一种大仇将报的阴暗心思冲了过去,打算好好算个账。
   没想到还没说话就被赤松子的手糊在脸上。
   当摸到祝融的脸的时候,这位昔日足智多谋,运筹帷幄,把对手玩弄于鼓掌之间的敌方雨师,嘴角忽然一咧,脸上的平静刹那崩碎成傻笑。
  
    祝融则惊悚的看着这位昔日十分难缠的对手,第一次感受到了何为生无可恋。
在雨里嚎啕大哭还可以说是雨淋坏了脑袋,可是无风无雨的傍晚做出这么傻的行为,难不成一次风寒让他脑子都烧坏了吗?!
 
  当晚祝融就做了个梦,梦里赤松子似乎脑子还是正常的,他无比从容的对祝融笑了笑,然后一脸同情的对他说:“告诉你个坏消息,你以后不仅得不到一点半点的情报,甚至后半生都得照顾我”说完,祝融还来不及阻止,就眼睁睁看着他干净利落的干了一碗奇怪的汤,下一瞬就缩成了一个小婴儿,倒在地上对他哇哇的哭。
   祝融猛地睁开眼,感觉耳边还萦绕着那刺耳的哭声,他深深的喘了一口气,侧了侧头,发现窗外已是晨光微露,俨然是新的一天了。
   他双手上下摩挲了几下脸,套上衣服,夺门而出。
——————————————————————
  反反复复的修改了几次,发现不仅笔力不足写不好故事,而且纰漏很多,万分惭愧,希望发现bug的同好帮忙指出来

评论(1)

热度(9)